#32 教育,让大家走在同一条路上

教育不是只有一條路,但是教育能让大家走上同一條路。

阿詢哭了。我走到他身邊問:
「告訴我嘛!你不說,我不知道你有什麼困難?」

阿詢埋頭苦寫了一陣,突然抬起頭大聲說,「告訴你有用嗎?」

「你不說怎麼知道沒有用?」

阿詢哭著說,「我剛剛就說了,我寫不完呀!你根本不聽啊!」

這一句話突然像一支飛箭,射中我的內心……

「成為一個人」遠比「學習」重要!
  
每個人身上多少都帶著傷痕,這傷痕形成自我的一部分。
如何釋放過去,超越負面的生命經驗,當孩子擁有完整內在,將更能自在的面對人生,
學習自然不是難事,當孩子犯了錯,
大人的責罰通常只讓孩子心生恐懼、厭惡,
甚至抹煞孩子嘗試的勇氣與創意。

若能不預設立場,並寬容地與孩子認真討論。
因為只有當孩子願意思考自己的行為時,才可能真正獲得成長。

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,沒有一種教育理念,
完全適用所有的孩子,面對孩子,我們唯一能做的,是放下身段,真正的傾聽並協助。

若孩子可以被等待,被等待蛻變,
他們便有足夠的時間去發展心智上的成熟。
孩子的快樂和自信,不需太多的教訓與管理,
因為每人擁有的內在智慧是真實的,而不是被訓練出來的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#35 The Old Farmer's lesson

Setting up Trust - by Shinn & Richard

#22 一位癌症病人对保险从业人员的真情告白 - 朱梁惠美